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没有手机如何生活 【原创】  

2013-06-26 23:28:48|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由于出门匆忙,忘了带上手机,于是整整一天内心十分不安,好像有一种恐慌感。正是电子时代,一时脱离了电子产品,就觉得仿佛生活变了样,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很佩服古时候的人们,没有电子产品,生活一样可以多元化,娱乐在大自然中。可如今,假如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电视机,我们在家可能就无所事事,不知道去哪里打发闲暇时间。尤其在城市里,到处都是水泥森林,你不知道向何处消遣?何处追寻大自然?以致在大巴上,在地铁上,乃至就在街上,人们都习惯低头看着手机,或聊天,或看资讯,或玩游戏。即使在饭局,你也会看到有人无视其他人的存在在玩弄手机。更经典的是,人们聚会的目的就是希望聚在一起说说事情,但在座的很多人似乎忘记了正事,低头玩手机成为时下的很多场合的常态。

  有时会突发奇想,原始时代的人们,劳累了一天之后,大家就在山洞里面居住,没有灯光,大家群居在一起,漫长的黑夜如何打发?他们靠什么娱乐消遣时间,聚在一起载歌载舞,慢慢地有了舞蹈音乐的产生;或者讲故事,慢慢地有了创作,而什么神话故事之类,或许就是在这样的口耳相传中产生。人类告别了蛮荒时代,人类在精神方面的需求更是与日俱增了。舞蹈、音乐、戏剧等的产生,或许就是基于人们需要娱乐需要精神上的东西而变得更多姿多彩的。不过,时代发展了,我们却似乎退化一样,我们忽视了很多情感上的东西,却全身心投入到电子产品中,“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冬秋”。我很佩服我的父辈们,他们对电子产品毫无知晓,但一样活得很开心。就如广场跳舞或公园里唱歌的大妈大伯们,他们乐得其所,我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都有一种感叹,就是人是孤独的,需要一种参与群体证明自己的存在,寻求一种群体的力量排解内心的寂寞。在街头,如果有两位老人在下象棋,很快,周围就聚集着很多围观的老头,或许外人很难明白这有什么好看的,其实,对于老人而言,反正无事,用看热闹来打发孤独,用看热闹来证明自己不是孤独的。

  人总爱凑在一个群体里,通过群体的认同,证明自己不是在圈子之外,不是被排斥在外。曲高和寡,不是每一个人都是文人作家,说唐诗宋词;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是艺术家,聚在一起说艺术;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是有钱人,爱旅游爱摄影。绝大多数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一员,他们的消遣方式很单一,就是聚在一起喝喝酒,或者就是聚在一起打打麻将玩玩牌。我经常看到很多小贩设摊摆摊,在等待的时间里与相熟或不相熟的小贩,张开一张凳子,几个人就这样打起牌来,而旁边还有其他档口的小贩围观。还经常看到街边等工的外省民工,老乡聚在一起,哪有这么多话要说,哪有促膝谈心的雅兴,民工们消遣等工的方式,就是聚在一起玩牌。其他人围在外边观阵,这样的消遣,应该含有赌博性质,所谓小赌怡情。在现今中国的熟人圈子,应该没有几个毫无功利地纯粹去打牌,打牌是等待过程中,最能消磨时光的好方式。

 这样的场景,真的很多。这些民工和那些动不动就与手机、电脑打交道的人们比较而言,他们的消遣方式,是多么不入流,但事实上,因为每个人都害怕孤独,都害怕无聊,所以玩手机、玩电脑、玩牌打麻将成为国人最畅销的消遣方式,而且都已经成瘾,甚至离开一天就不知道如何生活,这是生活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519)|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