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微笑的事儿越来越多 【原创】  

2014-02-03 18:58:17|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隔壁邻居老谢家今年春节过年的年味相当浓烈,独特的信号就是麻将声声不绝耳,在放假的这几天里,老谢把打麻将当成了一种乐趣 。昨天几个小时下来,小有收获,原本是其他几位大胜,但老谢则凭着一个自摸对对和,连本带利全部赢拿了回来。想想也是,老谢的确应该多享受一点高兴的事,年过六十的老谢在二十多年前也曾风光过,那时候他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宣传科长,后来他们单位和外国公司搞了合资,之后人员分流,他自愿选择领取十几万元补偿自谋出路。当时这十几万元可真是个大数目,可是几年下来,他的境况实在不如人意,更要命的是那笔钱飞速贬值,最初可以买套房子,可是几年过后连个卫生间都买不起了。可他上有老下有小,妻子也只是在商场里做做收银工作,身体又不是很好。无奈之下他最后七转八转开上了出租车,可是又因为道路情况不熟,不太会拉生意,日子过得很窘迫。后来他儿子上了大学,家里的经济情况更见紧张,尽管如此,每次坐他的车谈及老婆或儿子给他留下的一碗面或是一份饭菜,他总是吧嗒吧嗒的夸奖,一副十分期待十分满足的样子。

 后来,他的幸福多了起来,因为他儿子毕业了,能够挣钱了。尽管为找工作他也惆怅了一段时间,可是他儿子还真是不错,自己找了份工作,而且收入节节攀升,当然每次都是老谢满面春风地告诉我们。这不,今年春节放假前,他又一次偷偷摸摸地告诉我,说他儿子的月工资已经上万了,我们听了也吓一跳,才毕业几年,工资上万,看来这孩子的能力还真是可以,也说明老谢的苦日子熬到头了。儿女的出息是父母期盼,一个家庭,孩子好,就有希望,就是在往上走;倘若下一代不行,那么无论是什么巨富豪门早晚都要走下坡路。所以,我理解老谢的幸福,也喜欢听隔壁邻居传来的麻将声,并且希望现在还不太幸福的家庭,能让时间去改变一切。

 时间确实会让人改变很多,比方说,曾经不喜欢的食物,不喜欢的酒,不喜欢的书和不喜欢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会变得喜欢上的。我有一位朋友,过去死也不肯吃苦瓜,因为感觉吃苦瓜很苦,然而,时间的推移却让他爱上了苦瓜的苦和甘。曾经觉得不好看的书,当年随便翻了几页就搁在一边,若干年后,无意中再拿起时,却卻恨自己当年怎么会错过了这么好的一本书。而其实,时间能够解开曾经讲不清的奧秘,曾经想不通的事情,曾经听不懂的话,时间能够让人最后终于明白了。一个人从小到大,从无忧无虑到心事重重,再到奋斗拼搏,然后又看淡名利,回归亲情与平淡,这就是时间的功能。正如那个“见山是山,不是山,还是山”的故事一样,每个人成长过程靠得是不断的时间积累,所以人们都说,人的心不老,才总会有微笑;常有微笑,岁月一定静好。那么,人心如何才能不老?我没去问佛,因为即使问了,佛也会叫我们自己去修身养性。

  多年来,我们紧紧抓住随时可能失去的善良,拼命变得睿智一些,让修身养性变得不怎么深奥,变得简单一些,努力让自己变得既善良又睿智。万事都可因时间让生活变得好理解,虽然生活并没有我们奢望的那么好,可也没有我们抱怨的那么糟。面对生活,只要我们善意地微笑,睿智地助人,就能感觉到其中的温馨;不用紧锁心扉,捧出善意,如同鱼儿快乐地游在水里,自然地追随时间。在大年三十夜,人们都会祭祖,初一清晨都会去烧香拜佛,佛离我们并不遥远,当我扪心自问时,总能听到佛的回答,佛是帮助那些本身希望向善的人的。只要你愿意向善,佛不在乎你是否烧香,你的心香早就会被佛注意到,佛就会来到你心里,助你把自己的善意传递给别人,也能敏感到别人传递过来的善意。于是,在时间的长河中,人们的心就会不老,如隔壁邻居老谢一样,微笑的事儿会越来越多。

  评论这张
 
阅读(58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