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最重要的是沟通交流 【原创】  

2014-03-23 00:03:12|  分类: 自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收到一段短信:说的是二个恋人成断线风筝,三个女人瞎担心,看来有人脑子少一根茎。按我的理解,人与人之间如果缺失了交流,连善解人意懂事的人都可能会产生恨嫁的闪念,这多么让人纠心。人与人之间只要坚持彼此磨合,坚持磨合沟通,什么样的问题都能够有商有量的解决。当然沟通的前题是需要双方努力制造沟通交流的机会,距离除了能产生美更能产生距离,会让原本的熟悉人为地变成陌生。很多人很爱看《需要浪漫3》,其中主人公善于以沟通交流来增进对感情的领悟和态度,真的值得学习,太盼望人人都能够象韩剧那样,都有个美好圆满的结局。   

 这不由我想起在日本旅游时,喜欢去吃一种名为“夫妇善哉”的美食,一种与众不同的美食:两碗一模一样的红豆汤圆,盛在同一个托盘里,每碗红豆汤当中各浮着一只白色汤圆。只是有个奇怪的规定,决不单独买出一碗。刚开始时,我感觉奇怪,问店老板娘:“咦!怎么同时要买两碗?”老板娘便微笑答道:“夫妻成双”。这个甜食选用最高级的红豆“丹波大纳言”作原料,用烧锅闷煮八小时之后,再静置一晚上,这样不仅可以令红豆饱蘸糖份,使其拥有一种沁甜,柔软弹性,而且形状还保持一粒一粒的完整。因为红豆汤很甜,为了给顾客平衡一下口味,店里还给每人准备了一片盐海带,这海带也是经过严格挑选的北海道产的天然海带。

 起先我以为这样的销售方法大概是日本商人的精明,将一人份的大碗,分盛两个小碗,放在同一托盘里,令人感觉分量特别多。后来人们告诉我,其实在这里面有个故事,说的是有位化妆品商的儿子叫维康柳吉,与心爱的艺妓蝶子相爱,结果被他父亲赶出家门。至后两人为了生活,经营过理发店、小吃店、水果店和咖啡店,但却每样都做不长久……。因为维康柳吉是一个浪荡公子,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还不改游手好闲的坏习惯,令蝶子非常伤心,为此蝶子还吞了一次煤气。救活之后,二人修好,一起到常去的自由轩吃饭,点了一大碗红豆汤圆,柳吉把它一分为二。蝶子问柳吉:“难道你不喜欢一人一碗吗?”柳吉答:“比起一个人,两个人不是更好吗?比起这满满一碗,分成两碗让人感觉更加的圆满。”曾被那不成气的男人气得想自杀的女人,最后原谅了丈夫,从此两人就象这两小碗红豆汤一样,生活的甜甜蜜蜜。

 好女人就是这样的,打碎牙齿往肚里吞,因为她总归相信:比起一个人,两个人会更好,只要坚持沟通交流,多给予原谅,暂时的委屈,一定会赢得圆满的大团圆结局。真的很感谢有蝶子这样的好女人,后来日本导演丰田四郎把这个故事改编成电影《夫妇善哉》,大获好评。记得我第一次去品尝“夫妇善哉”,去的日子非常巧合,好像那天店里正巧在搞活动,店门前支起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锅,店员们又是摆花,又是立条幅,一派过节才有的郑重与喜庆。还真猜对了,那天是11月22日夫妇节,原来日本的夫妇节是取自1122这几个数字的日语发音。那天排队进店等候的人,都可以免费领到一碗热乎乎的红豆汤圆。借此我也领了一碗,店员笑眯眯地递给我时,前面领到的一位老太太已经喝完了,她忍不住对我说:おいしい,这个我在日本呆了几天,算是听懂了,她在说:“真好吃啊”。怎么可能不好吃呢?在渐冷的秋天,在微细的秋风中,手捧温暖而又免费的热红豆汤圆,与大家一起过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夫妇节日,心境与外境合一,怎能不感到无比的温暖,但愿人人都能够象2014年这个很好年份,少一点纠结,真的很期待人人都能够“马上有好事”。

 对于不懂得珍惜的人,我一直是非常痛恨的,但有时候其中可能会有些原因,尽管可能是莫名其妙的原因,如果通过沟通交流,这莫名其妙的原因可能是负责任的担待、可能是很善意的对相互关系更高准则的敬畏。只是采用失联方式,拒绝沟通交流,象马航失联飞机,让人感觉太不成熟,太缺少一根茎了。尽管你内心诚实、诚恳、负责任、担待,但不明白,热水会在这种莫名其妙的情况下变得冰冷刺骨,而且真的变凉了也埋怨得任何人,因为热水起初是温热暖心的,是人的不在意,才让它变冷的。因此人与人之间,心与心之间一定要创造沟通交流机会,让水始终沸腾起来,生活中无论发生什么,只有热水沸腾才会感觉幸福,就象“夫妇善哉”的红豆汤圆,蝶子的宽宏大气,原谅原谅再原谅,就能让我们欣赏到皆大欢喜的结局。

再不珍惜就痛杀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两碗一模一样的红豆汤圆,盛在同一个托盘里,每碗红豆汤当中各浮着一只白色汤圆。

再不珍惜就痛杀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夫妇善哉”的美食,一种与众不同的美食

再不珍惜就痛杀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正巧店里搞活动,店员们又是摆花,又是立条幅,一派过节才有的郑重与喜庆。

再不珍惜就痛杀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日本导演丰田四郎把这个故事改编成电影《夫妇善哉》,大获好评。

再不珍惜就痛杀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在微细的秋风中,手捧温暖而又免费的热红豆汤圆特别有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621)|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