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捨不得丢掉旧东西 【原创】  

2014-08-17 14:10:01|  分类: 艺海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在与朋友闲聊中,听他讲起家中的一件小事,说他妈妈退休在家,每天闲来无事,每每喜欢把看过的报纸书刊,把用过的旧东西之类的堆积在空闲的客厅角落。那天朋友回来,尽量用和气的不让妈妈生气的口吻说:“妈,你这一堆东西占了足有几平米,大概能卖多少钱?”“二十几块总可以吧。”“那么,咱家的房子多少钱一平米?”朋友说,买几万元一平方的房子是用来享受的,即使是空着闲着,也是为了享受那份空闲的清爽,它的价值如果用在堆放廉价的废旧物上,是多么的浪费。但我对朋友说,理是这个理,话不能这么说,老人风风雨雨几+年的生活习惯,对如何自已旧东西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虽然也有人喜新厌旧,用旧了的东西,绝不保留,但绝大多数老人总爱留着一些老东西,既使是过了时的,甚至根本用不上的,也捨不得丢掉,因为这些使用过的东西,留有一些老人的情感附加在上面,它连着以往岁月的记忆。每当看到这些不再使用的旧东西,老人的脑海中就会不自觉地浮现出当年的情景,也就是这个原因,使这些老人捨不得清除手边的旧东西,深怕将它们丢弃之后,就再也无法重拾那些往日的情怀。这些旧东西可能包括旧的书籍、杂誌、衣服、鞋子、纪念品、玩具和工艺品等等,所以在小一辈每次打扫家里卫生时,总会无奈面对这些以前的旧东西。

 人的一生总是会有许多的回忆,不管是美好的还是痛苦的,它是生活中的一道风景。我也很喜欢怀旧,这可能与我的性格有关系吧。就拿对待儿子在成长期间使用过的旧东西,我从来不捨得扔掉,感觉这里面存在很多有纪念价值的回忆,即使现在他已经长大成人了,甚至於在国外工作居住,家里面还是有成堆的儿子用过的旧鞋子、衣服、课本、作业、绘画、奖杯、甚至他儿时的玩具,实在放不下时,只好装箱堆集着。有好几次我徵寻儿子对这些旧东西处理意见,他的回答总是“不”,看起来他继承了我的坏习惯,我只好将这些物件保留原处,让他自行决定处理它们的时间。 我家靠墙而立的是一排书柜,里面挤满了各种图书,有多少本,我从来没有清算过。这些书,大多是自己花钱买来的,但是大概有很多书我从未翻过,更未看过。于是我把多余的书都清离出来,整整堆满了半个房间,书太多了,油墨清香、字纸堆垒,真要清离这些宝书还是让我内心翻江倒海。但再多再美的好书,自己也读不了多少!书尽其用,我还是选择了毫不吝惜的立马送人!清理罢书柜之后,开始清理衣服、鞋袜及其他杂物。因為我知道我有成堆的旧衣服,经年累月的就掛在我房间的大衣柜间里,平日里连碰的机会都没有,因為要不是尺寸不合,就是不时兴了,再不然就是真的穿旧穿破了,如今只是挂在衣柜里收集灰尘。但是一经清理,我很惊讶地发现这些旧衣服的数量实在惊人,一次两次是整理不完的,其中有些甚至是这几年的东西,随着年龄的增加,使我的体重也随之增加,不得不及时更新,买些合身的衣服,几番折腾,有好些看似暂新的衣服也都成了用不上的旧东西了。所以,我开始成袋的打包这些旧衣物,包括衣裤、领带、夹克和西装,归整了3大包。这些东西,再活一辈子也用不完啊!可是,人生是没有下辈子的!这些物件,留下一小部分就足够用了。其余的,有人要就立马送,没人要,就干脆当垃圾处理掉!

  人生需要轻装,知足而知止,知止方可轻装,轻装才能轻松。 儿子介绍我看一本名叫山下英子写的《断舍离》书,她针对当今物欲横流、攀比炫富的世界,提出了一种相逆的简洁生活主张:“断、舍、离”。山下英子的主张获得了众多粉丝的追捧与支持,简单地说,断,就是不该买的东西坚决不买;舍,就是尽快清理你的所有物品,该送人的就大大方方地送人,是废品的就当废品卖掉,该扔的就痛痛快快地扔掉;离,就是告别那些可用可不用的东西,与之果断决裂,一刀两断!细读之下真有道理,这个道理就是“生活要学会清理”。我的理解;“断舍离”提倡的无非一种简洁的生活,把耗费生命力的冗余之物摒除在外, 我很赞同这观念,这让我想起曾经有个网友在微博上请教一位住持和尚,问他对城市的高房价有什么看法,和尚说,我感到出家就是好,房价再怎么涨,也不用为买房子发愁。是啊,断舍离是为喜欢怀旧的人准备的,和尚无求,秃子出家,自然不必提“削发”二字,断、舍、离的重点,就是要明白自己要什么。

 当然,也有一些东西是扔不掉,会被当成宝贝一样收藏着,特别是有些男人往往喜欢通过物品来彰显自己的存在感,通过旧东西向人们证明“我过去多么辉煌,能弄到这些个宝贝多么厉害”。曾经有位朋友对我说:她丈夫退休以后,她想把他已经不能穿的西装扔掉,结果被他大骂一顿:‘你要不要连我一起扔出去呢?’其实这些物品对男人来说,是与他连为一体、难割难舍的。每个人都有希望得到外界认同,所以他们喜欢把某些物品当成是自己存在、获得认同的证据留存下来。在这种时候,做妻子的不可以擅自处置这些物品,千万不能简单的扔掉,这会重创男人的自尊心。所以生活中很多爱好收藏的都是男人,比如收藏酒、收藏书、甚至收藏一些稀奇古怪的看似没有多少价值的小物品。

 我自己也有一件从未想过扔掉的珍藏品,那是我家的一把老藤椅,年岁比我还大,早就不能坐了,在屋角丢着,却舍不得扔,因为任何一件东西,只要足够老,都有故事在。一个故事,就是一桩心事,要想卸下心上的枷锁,关键不在断掉舍掉这些旧物,而在断掉舍掉这些旧物中包含的故事,承载恋情。可是故事被蚀刻在心里了,哪能那么容易断掉呢。纵然物件丢弃,心上的刻痕还在,如果心上的刻痕不能被岁月风干抹平,物件的在与不在,丢弃与未丢弃,也就无关紧要了。

  山下英子写的“断舍离”与其说是“生活要学会清理”,不如说是一种对精神生活的态度,不管生活的空、还是精神心灵的空间都需要定期清理,对那些陈年无用的杂事杂物要舍得舍弃,懂得释怀,只有当这些东西、这些思绪真正离开我们,我们才能轻装上阵。放下当下的执念,舍弃充塞空间的杂物,或许会进入一个新的心灵空间、新的生活空间,发现一个未知的自己,全新的自己。

捨不得丢掉旧东西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山下英子写的《断舍离》书

捨不得丢掉旧东西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山下英子写的《断舍离》书

捨不得丢掉旧东西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山下英子写的《断舍离》书

 

  评论这张
 
阅读(904)|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