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我的好朋友胡迪兰 【原创】  

2014-09-10 00:20:34|  分类: 艺海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胡迪兰交往已经很久了,刚认识时,只知道她是全国金牌司仪主持人,她是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婚庆主持人大赛中,一举夺得了全国金牌司仪主持人称号的。胡迪兰的主持艺术相当出色,尤其是她临场即兴发挥,声情并茂,幽默风趣。在那次主持人大赛中,她自己编写的:“新婚燕尔成双对,海枯石烂永相爱。人生旅途并肩走,比翼双飞不分开”,这一句话已经成了当前申城婚庆的流行词。她以自己特有的婚庆主持艺术曾经为上千对新郎新娘当过司仪主持人。胡迪兰说,她当婚庆主持,最忌的是背词说套话,她喜欢根据新郎新娘的具体情况,现场即兴发挥。她还会兼当现场导演,让新郎新娘成为最好的男女主角,让每场婚礼都变得别具一格。她告诉我:有一次,她遇上了一对哑巴结婚,立即现编了一段词:“此时无声胜有声。他们内心深深的爱,浓浓的情,胜过了千言万语……”一席话激起了掌声阵阵。胡迪兰说,婚礼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重要仪式,主持人的优劣将永远记在新郎新娘的心中。因此,当每一对新郎新娘把这一重要仪式交给她时,她总是全力以赴,希望能给人留下一段最美好的记忆。

 然而胡迪兰给我带来意外的是有一次,她邀请我到位于古宜路125号的上海群众艺术馆看她的演出,宽大演出大厅舞台上,只见她独自一人手抱琵琶,温婉细腻,抑扬顿挫,娓娓动听地在弹唱,完全想不到胡迪兰竟然还是一位著名的评弹演员。生动传神的表演,让人震撼,特别是演出进行中,突然话筒失音,但胡迪兰仍然凭着她天然的嗓音,继续弹唱下去,一点也没为话筒无声而减弱艺术效果。听她介绍,她还拍摄过《商场情话》等二三十部电视剧,《像雨像雾又像风》中的所有评弹演唱,都是她配唱的。

 后来,我特地打听了一些关于胡迪兰的江湖传闻:说她天生喜欢唱评弹,遇到对眼缘的人,她还会为他多唱一段弹词,只因为是听的人欢喜,遇到了知音,所以她这个唱评弹的人会尽量多唱一段。据说她一个人在舞台上能够足足唱两个多小时,中间还要串场解说评弹、手势、身段,相当艰巨。评弹这东西也的确生猛、活色生香。胡迪兰她技术相当全面,既会弹琵琶、又会弹三弦,样样都行。她说过这样一个评弹段子给我印象很深:她说以前琵琶用的是蚕丝,现在改成用钢丝。蚕丝很细,发出的声音也就很轻柔,过去环境不嘈杂,感觉不到声音的微弱。但是现在的环境太嘈杂了,即使就在剧场内静静的弹唱,如果没有话筒扩音,那声音也会微弱的不易听到,为什么?因为现在人心太乱了,很难得静的下来,做不到“万物静中求”。

 胡迪兰的知识面极广,对唱评弹非常用心,说唱时精气神很足。这又让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一家小面馆中有个做拉面的师傅,做事特别有精神,对做拉面的技术也精益求精,软硬、配料、汤料、口感十分讲究,多加一分嫌多,少加一分嫌少,做起拉面来分寸看相极佳。他可算得上是这家小面馆的镇店之宝,大家都冲着他来,看着就起劲,在吃拉面的同时提起对生活的劲头。胡迪兰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对生活的无穷劲头,她一个人能够从一曲《蝶恋花》的经典唱段,再到其他经典的苏州评弹,通过精彩的说、噱、弹、唱、演等评弹技能一段段唱下来,让观众和演员更加的交流,从而感受评弹更深的魅力。,

 胡迪兰说她只要一唱戏,就特别开心,而且还感觉不到累。她用评弹唱《白蛇传》、唱《秦淮景太美了》!这都是原汁原味的苏式文化、苏州味道!真正的吴侬软语,让人大开眼界。传统的评弹表演大多是以‘双人档’或者‘三人档’形式呈现,有三弦和琵琶,还可加上乐队帮腔。但胡迪兰则是一个人一把琵琶上场,这对表演者来说是种挑战。评弹这样的雅乐并不需要过多的装点,只要静静观赏她的唱腔和表演,聆听她的艺术弹唱,感受这种回归纯然的表演所带来的生命能量,就是一种最佳的艺术享受。没想到就因为一次无心插柳的邀请,让我有幸目睹了这位即是全国金牌司仪主持人,又像民间演唱评弹的艺人胡迪兰另一面的亮丽风采,让我感觉到真是不虚此行。因为我是唯一被她邀请来的客人,便与她随意地聊起了评弹,她看上去那么幽默,太有亲和力了,我们聊得很开心。

我的好朋友胡迪兰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胡迪兰在舞台上唱评弹

我的好朋友胡迪兰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与 胡迪兰合影

 

  评论这张
 
阅读(744)|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