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旅游阿里山 【原创】  

2015-12-28 19:58:23|  分类: 心在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十多年前,一首《阿里山的姑娘》传入大陆,那欢快的旋律,那少男少女纯真的爱情,更使那高山青、涧水蓝的阿里山充满了浪漫的色彩。如今,终于可以亲眼目睹美丽的阿里山了。阿里山位于台湾嘉义市东面嘉义县境内,毗邻台湾最高峰玉山。阿里山森林公园,海拔2000米以上,群山环峙,林木茂密、山高谷幽、环境幽美,景致迷人,让人感觉身在仙境之中。我们换乘当地的旅游小巴,沿着盘旋的山路缓缓登山,坐在车里摇摇晃晃的,却没有人叫苦叫累,看得出,大家都很兴奋,人人脸上都露出了期待的神情。蜿蜒盘旋的山道上风景很美,一面是绝壁,一面是深谷,两边树木林立,郁郁葱葱,登山途中随着山的海拔高度,路旁的植物也不相同。山脚下到处是高大挺拔的按树,椰子树和槟榔树,这些植物属于热带林;随着海拔的增高,渐渐以亚热带的阔叶林为主有樟、楠、槠和榉木等,再到一、二千米以上的树木则以红桧、扁柏和松树等温带林木为主,

 一座山上竞有如此多种的不同种类的植物,真好象进了个丰富多彩的植物园。行进到半山腰处我们看见大片大片的茶叶树,这就是有名的高山茶,它种在海拔800-1200米的山坡上,沿途有不少的茶厂,生产各种高山名茶。随着海拔的升高,山谷中起了雾,气温也逐渐降低。在山下时气温有20多摄氏度,到了山上气温已降至10多摄氏度,大家急忙增添衣服以免受寒感冒。远处的山峦在浓雾中时隐时现,漂渺如水墨画,又象海市蜃楼。当车辆转过一个峡谷,可见兰色天空时,远处景物又变得明朗清晰,转过一个山坡又墜入雾中,仅见远处的灯光闪烁,透出桔黄色的亮光。这次算我们幸运,旅游合同里写明如遇不可抗的天气改游其他景点。台湾99年地震造成阿里山多处塌方,现在尚未修好,遇到下雨,怕发生新的塌方,一般不让旅游车上山,真幸运!我们进山的那天天气很好。

 阿里山的日出、云海、铁路、森林与晚霞合称为阿里山五奇,它们不但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风景,其声名更是远播海内外。因我们没住山上,“日出”没看到,“云海”看到了 “神木”也算看到了吧!下了旅游小巴,我们沿着石阶路上山,这时雾更浓,象下着毛毛雨,落在身上有些寒意,呼吸着潮湿的清新空气,象是在洗森林桑拿浴。我们行走在巨木群棧道上,两旁林木茂盛,多是高大的红桧树,树干粗,高大挺拔,有不少树龄在千年以上。我们发现树林中有不少被砍伐的粗大树墩,这些树的树龄至少有数百年,为何被砍了呢?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当年日本统治时期日本人砍掉的,被日本砍去留下了树墩,虽遍体鳞伤,却精神昂扬,经历过漫长的岁月,如今这些被砍的树墩上不少又长出了参天大树,形成一些奇观。如一个树墩上长出三棵高大挺拔的红桧,叫做“三兄弟”,长出四棵并排的婀娜多姿的树,叫做“四姐妹”,还有一棵树叫“三代木”,是一棵树死了,在它枯萎的树干上长出了新枝,新枝长大死了,在它的树干上又长出了第三代树,多么的神奇。袓孙三代顽强不息,你不得不赞叹这棵树顽强的生命力。真的,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奇观妙景令人惊异!这些“三兄弟树”同根共生,情同手足;“四姐妹树”共生一处,相伴一起;“夫妻树”恩爱有加,连理成趣;“父子树” 栉风沐雨,同舟共济。妙趣横生的树木奇观,令人游兴奕奕,让人惊奇连连!

 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阿里山原是一座秃山,有个叫阿里的小伙子是个猎人,一天在打猎时从虎口救出了两个姑娘和一只孔雀。姑娘和孔雀都是来自天庭,私自下凡到人间。玉帝震怒,派老寿星下凡捉拿她们回天宫问罪,阿里将老寿星的龙头拐杖夺下,并把他赶跑。玉帝又派雷神来,用雷火烧死秃山一带的生灵,阿里挺身而出,赶跑了雷神,但阿里也被雷击得粉身碎骨。此后,秃山上长出了满山遍野的花草树木,人们都说这些花草树木是阿里的皮肉和头发变的,阿里山的那棵神木是老寿星的龙头拐杖变的,两个仙女被阿里的舍身为人的壮举感动,她们不顾玉帝的劝说,毅然留在阿里的身边,变成两个碧绿的姐妹潭,永远和阿里作伴,而那只孔雀也变成了一条流淌在阿里身边的小溪。

  走过巨木群棧道已是下午三时多了,天渐渐黑下来,我们匆匆看过慈云寺,受镇宫,台湾这样的寺庙到处都有,我们来不及细看便去乘阿里山的森林火车下山。阿里山的森林火车是举世闻名的高山铁路,是世界上仅存的三条高山森林铁路之一,阿里山森林铁路从低海拔地区攀爬到中海拔地区,有落差一千公尺以上。这条森林铁路,已有80多年的历史,是日本人为了掠夺阿里山的森林资源而修建的,沿途穿过热、亚热、温、寒四带迥異的森林区,我们乘坐火车沿着蜿蜒的山谷下山,穿山越岭,飞澜跨桥,千回百转,惊险无比,景色一览无遗,多么的有趣和激动人心。

  一路上我都在想:“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这首传诵已久的台湾高山族民歌正是描述了阿里山地区的风情。所以到了阿里山,大家都想一窥歌中阿里山姑娘的真容。游客们一边惊叹山中美景,一边逢人就问,“阿里山的姑娘呢?”导游说:很遗憾,日治时期,这里只有砍伐树木的劳工。当地的原住民邵族是在山下依山傍水而居,并不住在阿里山上。阿里山的姑娘大多是邵族,邵族是阿里山一个最主要的族群。但现在阿里山邵族的年轻人早已寻求事业发展去了,他们大多集中在台北、台中等地。 没有见到阿里山姑娘,虽然遗憾,但不后悔。细细想来,留有遗憾,也没有什么不好,对阿里山姑娘的遗憾就是把美丽留在了心里,心里时时装着美丽,美在心里才会有永久的甜蜜和微笑。 到阿里山,还有一个最大的享受,就是那种天然氧吧的感受,在古木参天的林荫小径上漫步,还可以汲取植物散发出的天然氧吧,聆听鸟儿的鸣唱,真是不到阿里山,不知台湾的美丽,不到阿里山,不知台湾的鸟语花香。

旅游阿里山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旅游阿里山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旅游阿里山   【原创】 - 黄建生 - 黄建生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