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诚信是不需要刷卡担保(旅日见闻之二十) 【原创】  

2016-11-29 23:21:06|  分类: 感悟日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东京生活,有一点体会很深,在那里比较讲究“诚信”。父母亲从小教育孩子:“见到任何人都必须说真话,如果,你有一天说了一句假话,那么过去说过的一切真话,全部会被当成假话,你将失去社会对于你的信任。”他们对于诚信的要求,不仅仅只是要求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必须是真话,同时也要求你承诺的事情必须认真按时地去完成,譬如你去拜会客人,一般都会比约定的时间提前10分钟到达。譬如你与客人相约,无法准时赶到,也会提前半小时告诉对方,而不能说是堵车等等原因。

在工作上,绝对不要把质量有问题的产品卖给人家,把假冒伪劣商品卖给人家,做生意都要老老实实,千万不能宰客。著名的世界500强企业东芝公司,在被发现做假帐后。结果是股票暴跌,跌掉一半以上。随后是股东起诉要求赔偿。第三是东芝的产品再也卖不出去了,第四是近几任的董事长和社长被追究司法责任。第五,银行拒绝新贷款。最后,东芝公司陷入全面的经营困境,不得不将白色家电卖给中国的美的公司,把最赚钱的医疗设备事业也卖给了佳能公司。东京电力公司也因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问题上隐瞒事实,黄金级企业如今成了过街老鼠。

当然并也不是人人都能守得住“诚信”的,但只要有人撒谎做假,是会付出人生代价的,这在那里是一个最基本常识。正因为如此,恪守诚信,成了每一位东京人、每一家企业和社会的职业道德与行为的准则。如果违反了这一准则,它的惩罚也是严厉和惨重的,几乎都是一棍子打死。所以,守护个人的信誉,守护自己的信誉,对于许多东京人来说,是一件天大的事,也正因为如此,就会发现那里有经营了十几代甚至二十几代的温泉旅馆、甚至小小的荞麦面店,都是因为“诚信”而长期生存。一家企业的信誉,不是看你有多少多的资本金,和多少牛的技术,而在于你有多长的创业历史。他们的企业平均寿命是30年,超过150年历史的企业有2万5千多家。他们有这么一种说法,企业活了10年,才算是一家企业,也就是说当企业办到第10年,银行才会相信你,大企业才愿意跟你做生意。信誉不是靠钱堆出来的,而是通过努力做出来的,所以当企业家因“诚信”出狱后要东山再起,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为社会和舆论是不会接纳你容忍你。

所以东京人对于换手机号码是特别的敏感。因为如果不是被追债,不是遇到麻烦事,一般人是不会更换手机号码的。当你更换了手机号码,你必须向所有的朋友说清楚自己为何要更换号码的道理,不然就会在朋友中,落下一个大大的信誉问号:“他向我们隐藏了什么事?”    生活在这么一个如此追求诚信的环境里,一般人的心灵都会变得纯净,人也会因此变得有尊严,譬如入住饭店旅馆,在东京是不需要预先刷卡担保,只要在离开时交钱,这就是一个诚信社会的写照,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恪守“诚信。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