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竟然那么死板(旅日见闻之五) 【原创】  

2016-06-26 21:12:56|  分类: 感悟日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京给人的感觉,好象一般都比较死板,不太注意推陈出新,很多东西常常是一成不变。记得很多年前我到东京,有一家我常去的拉面馆,这次又去光顾,发觉这家面馆无论是外貌还是内部装饰仿佛没发生一点变化。走进店堂,左面还是一排整整齐齐的榻榻米餐桌,右边还是酒吧式餐台。连店堂的窗台上摆放着的小摆设,和靠近操作间通道一边摆放着的干花插瓶,还是当年前的老样子。整个店堂死板的基本上没有一点变化。但是侍者的制服虽然还是原来色彩的日式和服,却给人一种仿佛刚刚新鲜出炉的感觉,整洁、漂亮、干练的令人惊异。店内的设施基本上看不出有什么损耗,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基本上没有重新装修过,店面的地板却依旧一尘不染,光洁如新,没有一丝拉面馆通常有的油腻,甚至没有什么划痕。看到这些,不由我对这家拉面店肃然起敬,死板的日常保养工作居然也可以获得如此好的效果。曾经听到一位资深的酒店管理专家说过:“东京的酒店死板的连10年一大修都不需要”。

 日子长了,不断发现东京死板地方还很多,就看他们的马路上,自行车虽然也不少,但是样式实在少得可怜,而且奇怪的是,明明每辆自行车上都安装了车铃,但他们好象几乎从来不会打铃,即使有人挡住了他们的去路,也往往是闷声不响地等你先走,而后他再开走,或者干脆转到汽车道上去骑。更不可思议的是,他们锁自行车的家伙也实在是太简陋,要是让他们的车锁来跟我们的自行车车锁相比,真的可以用一句俗话来形容,叫做死板的土掉牙,他们大概想象不到,我们的自行车锁早已发展到用原子锁都嫌落后的时代了,我们有些助动车锁的重量早已不是轻轻的一两二两,早就重到论公斤的程度,锁车的时候,也不是只锁一把就了事,而是到了两把三把锁尚且嫌少的境界了!都是什么时代了,他们的自行车锁竟然那么死板,没有与时俱进改变。

 死板的东京人还不懂在自家的大门、窗户上安装先进的防盗装置,他们的家居然还是用简单的木板门和玻璃窗而已,据说有些人家平常甚至不知道出门时是需要锁门的,家跟家之间的房子隔得那么近,也不知道要防备小偷,因此,难怪有一次,据说有一个外国小偷一年里在东京窃了五百多次才被抓,可见东京人“死板”连警惕心都退化到何等地步。有人开玩笑说,东京人的头脑是方的,不会转弯。在网上曾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家东京人在邻居眼里总是打扮得很体面、干干净净地进入家门,脸上充满愉悦与满足的神色。后来邻居们很多日子都不见他们的踪影,最后才惊异地发现,他们一家人全都饿死在家中了,尽管有人说这不是真实的故事,但这种在常人看来的“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故事,从某种程度上却揭示了东京人性格中的一个“死板”二字。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