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感受“榻榻米””(旅日见闻之十三) 【原创】.  

2016-08-13 21:41:30|  分类: 感悟日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上每个地方,由于所处的自然环境不同,所以他们的居住方式都各不相同,而在东京他们居住方式更有非常明显的特点,无论是新建的楼房,还是古老的民居,家家户户都会留一间作和式住房,都保留着一间睡“榻榻米”的习俗。为什么东京人这么爱睡“榻榻米”,我想,可能是“榻榻米”最集中体现了他们居住方式的特点。 

“榻榻米”在汉字里常常译成为“草垫子””或“草席”的,但都不确切,其实,“榻榻米”比草垫子光亮,平展,比草席坚厚,硬实。传统的东京人房间里没有床,也不使用桌椅板凳之类。这“榻榻米”,晚上在上面睡觉,白天把被褥收起,在上面吃饭和进行各种活动,客人来了,坐在上面喝茶交谈,所以,一进他们的家,一定要脱鞋,不脱鞋就如穿鞋踏在我们上海人的床上一样。

现代东京人吸收了西方的建筑方式,房间配置已于过去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在大都市,多数人家住的是单元式住房,但“榻榻米”仍受人们的喜爱。大多数的家庭都是“日洋合璧”式的,既有放着沙发,茶几,柜子,床,桌子的西式房间,又有铺着“榻榻米”的和式房间。多数人仍不愿意坐沙发,宁愿跪在地上,他们认为不坐在“榻榻米”上,心情就不容易稳定下来。因此,“榻榻米”不仅铺在家里,也铺在电影院,大礼堂之类的公共场所,东京人听报告,看电影,盘腿而坐,一动不动可以坚持几个小时,实在令人佩服他们的坐功。

“榻榻米”还是一种工艺品,东京有一个“榻榻米”博物馆,里面陈列的都是与“榻榻米”有关联的材料制成的桌椅,茶几,屏风,挂画等等,种类之繁多,工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仔细想想,使用“榻榻米”的好处确实很多:首先是经济,它具有床,地毯,凳椅或沙发等多种功能,根据我的估计,同样大小的房间,铺“榻榻米”的费用仅是西式布置的三至四分之一。其次是能有效利用空间,在房间小的情况下,若不摆放床,桌椅之类,节省很大空间。我还看到有报纸说,长期坐“榻榻米”有益于健康,长期坐柔软的沙发,会使腿,臀,腰部肌肉松弛,而坐“榻榻米”常常使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就象不断在健身,长期坐在上面,不会让肌肉松弛下来,并且还有一位教授在报纸上说, “榻榻米”散发出的草席芳香对人脑有益,仿佛让人脑常常处于在大自然中。

“榻榻米”还特别适合东京人的审美观,他们都有一种把生活艺术化的倾向,例如:插花,喝茶在他们那里都已发展成为很高深的艺术。他们喜欢在日常生活中把“生活的痕迹”抹去,即设法把那些不美的,带有特点的东西加以艺术处理,掩盖。譬如:东京人很少在大庭广众之下吃零食,他们认为这是不美的。他们招待客人,那气氛似乎不是要你吃东西,而是在实践一种敬神仪式,他们放到餐桌上的食品,都象摆放成为色彩斑斓的艺术品。因此,睡“榻榻米”也成为他们想掩饰一下人生活在其中的“痕迹”, 掩饰一下人睡过觉的这一行为。

另外,睡在“榻榻米”上,起“床”后还可以顺手把被褥塞进了壁橱里,把当做“椅子”的坐垫(日语为“座蒲团”)也可以随时收起来,把生活中的痕迹拂拭的干干净净,这样进入他们的家庭,就会有一种“家徒四壁”的感觉,一点也看不到人是在哪里睡觉的,哪里吃的,给人留下的是清爽干静的良好印象。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