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建生的博客

所有文章都是原创

 
 
 

日志

 
 

盛行“AA制”(旅日见闻之十二) 【原创】  

2016-08-03 21:03:39|  分类: 感悟日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东京,“AA制”在饭店,酒店的餐桌上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也就是俗话说的各付各的帐,互不相欠,即便是平时最要好的同事或朋友,也会在饭桌上当场把钱一分一毛算得清清楚楚。可能是习惯了平时抢着付账的就餐习惯,刚刚到东京时,我觉得特别的别扭,因为在大家和和气气吃过一顿饭后,站在店门口结账的地方一边堵着路口,一边一大帮人掏腰包各算各的钱,这一尴尬场面,实在令我不愿意面对。常想,何必算得那么清楚呢?破坏融洽氛围不说,搞得好像每个人都变得那样的小里小气。

 既便是男女谈恋爱、交朋友,吃饭付费时,东京人也会掰扯个一清二楚,如果在国内和女朋友一起出去吃饭,在饭桌上如果象他们那样你一分我一分地算计,这场恋爱基本就没戏了,哪个女孩会与一个要女朋友也各付各帐的男孩谈恋爱。我曾经向隔壁的东京邻居咨询这个问题,邻居说:AA制是他们社交中最普通的一种方式,没有一个人会感到奇怪。我与东京邻居,上海人讲究面子,注重朋友情谊的观念,所以按照上海传统的社交方式,今天你请我吃饭,明天我再回请你吃饭,礼尚往来可以增进感情啊。如果一搞AA制,不就代表你不把自己当朋友,慢慢就不再来往了。东京邻居听后,哈哈笑了起来,说我们上海人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付同样的钱,享受同样的美食和服务,平等地交谈,不用刚坐下来就开始担心怕对方点的太多太昂贵,点了让人咋舌的酒和菜,而使自己一直不停在偷着盘算自己到底有没有带够钱。其实,仔细想想他们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被朋友,同事请吃饭后,在我们就会马上开始掂量起什么时候回请,才能给足对方和自己的面子,这实在是件很累很累的事,不象他们各吃各的,没有精神压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饭店在东京开张,但东京人不太喜欢到中国饭店搞朋友聚餐,不是中国菜不受他们欢迎,而是中国饭店的付款方式,他们说:“中国菜很棒,不过都不能分开单点,到最后会不知道自己究竟吃了多少钱,不能各自分开计算”。因此,他们还是喜欢去享受能够单独计算的饭店。我常常会说东京人崇尚的AA制实在太累太小气,不过换一种想法,可以看出他们喜欢按规矩办事,不喜欢冒风险,喜欢在知道价格的前提下才会放心坐下来,把社交生活搞得尽量简单一点。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